发布日期: 2013-10-2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2
郑卫东:高校实践教育活动须直面师生关切


 

高等学校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教育。根据中央部署,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正在全国各高校按计划推进,这项活动的开展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工作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的重大举措。

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要搞好实践教育活动,须接好地气,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关注度、参与率是关键。接好地气,就是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就是要了解师生关切,一个一个地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切的问题。

高等学校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主要抓手。对于高校来说,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反对四风,就是要解决学校办学治校中存在的不良作风;就是要求学校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就是要求艰苦奋斗,创新发展;就是要求勤俭办学,提高学校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

高等学校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必须直面师生关切。当前,广大师生最关切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高校的管理者必须围绕这个主题。

一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每一所学校的师生关心的问题,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促进学校内涵提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这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首要问题。每一所学校的管理者,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假实践教育活动之际,深入一线,了解本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的主要问题,下真功夫,下苦功夫,来推进问题的解决。

二是,促进学科专业持续提升。学科专业水平的提升,是衡量一所大学实力的关键指标。高等学校必须在实践教育活动中,进一步聚集优势与特色,打造学校的品牌学科与专业。

三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办学效率。高等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学校及党员干部在四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办学效率。

四是,真切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学校改革的最终受益者,应该是最广大的师生。要通过实践教育活动,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师生得到实惠。

只有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相信师生,依靠师生,才能接好地气,直面师生关切,才能更主动、更自觉地接受师生群监督,才能最终让师生受惠,才能让实践教育活动真正达到预期的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