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10-1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5
党委副书记汪歙萍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抓好“学习查找实践”三个环节

    

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体会到,要使本次教育活动取得实效,需要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加强学习;二是如何查找问题;三是如何通过实践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解决了以上三个问题,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就会真正达到预期目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9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形成了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走群众路线,从毛泽东同志的创立,到邓小平同志的理论结合实际,到江泽民同志提出来的“三个一致性”,到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精神。90多年来,党就是靠它来成长,靠它来壮大,靠它来建设新中国,靠它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今天乃至将来都将继续依靠它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所以有这种坚定的信心,就需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本次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提出后,很多重要的讲话都非常高远生动,都富有实际内涵,涵盖了一些政治性、方向性、全局性的诸大问题,如何来通过学习,来把握这些深刻内涵和重大问题,成为开展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点。

 在查找问题方面,在学校,要了解自身的问题,需要倾听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主动走到学生中、教师中、干部中去查找问题、分析问题,积极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帮我们一起查找问题,帮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在查找问题的时候,特别要注重查找一些习以为常的问题,思考小事和细节背后的大问题,分析小问题背后思想动机和思想认识方面的大问题。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问题,是本次活动的特点,也是确保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时效性的特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教育和实践的活动,不可脱离这两个方向,所以说,没有教育的实践是盲目的,没有实践的教育是空洞的,两者密不可分,也是同时产生的;因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查找“四风”中去发现阻碍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

 教育必须在群众的实践活动当中才能体现出来,而作为意识形态的教育,也只有通过实践活动才能落实起来。在新形势下,我们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需要克服精神懈怠的威胁、能力不足的威胁、脱离群众的威胁和消极腐败的威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要把道路自信和能力自信结合起来,把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结合起来,才能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

 推动学校的发展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目标要求。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去体会、去思考如何使学校发展为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高校,也需要通过实践来查找自己的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群众是我们的先生,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倾听他们的呼声。就某个群体而言,他们的目标和诉求可能存在有合理和不合理之分、长远和眼前之分、全局和局部之分、综合和单项之分,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如何在具体过程中正确地把握,正确倾听合理的意见、并深入实践、逐一兑现,同时,也应采取合理恰当的方法去说服、解释不合理的意见,尽可能地去化解矛盾、简化问题。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不断提高领导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查找自身问题,去实践去践行,不断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