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11-2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5
“即知即改”系列报道之十五:易班深化内涵建设,增强育人功效


易班是我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校易班发展中心认真研究和梳理,从三个方面深化易班内涵建设,进一步发挥易班的育人功效。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育人功能更加丰富。随着今年易班开放平台逐步成熟,学校立即启动了学生工作信息化与易班的对接工作,进一步丰富易班的功能。着眼于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着力推进学生就业系统与易班的对接,目前已经实现了学校就业信息推送系统在易班系统嵌入和账号打通,毕业班同学可以通过易班及时获取学校就业的各种信息,更好地服务了毕业班学生。此外,今年中心还联合信息学院发起了易班插件大赛,让广大师生参与到易班建设中来,为易班功能建设出谋划策和添砖加瓦。

二是加强分类指导,育人实效更加凸显。“如何使用易班”,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媒介(网络)素养问题。今年,易班发展中心在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开展了分类指导:一方面召开专题培训,如针对2013级新生用户,中心举办新生班级辅导员专题培训,通过案例解读、现场演示等方式指导辅导员认识易班、利用易班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基层直接服务师生,开学初,中心在学校机房为所有学院新生注册使用易班开展培训和指导服务,并深入学院举办多场讲座和培训,切实帮助学院师生提升利用易班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效果。

三是加强特色建设,育人合力更加扎实。为进一步夯实校院易班共建机制,本学期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学院易班建设的支持,推进学院骨干队伍和特色易班建设。根据上海市易班整体规划和我校易班建设需要,学院可以结合自身特点申报项目;同时继续在“Ready Go!”迎新系列活动、超级梦想班级建设等活动项目中发挥学院、班级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在经费和物资等方面予以支持,调动基层易班建设的积极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