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12-0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9
“即知即改”系列报道之十七:改进业务流程,加快采购进度,提高服务水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下简称设备处)根据师生的意见反馈进行了梳理,重点针对设备采购周期较长、流程复杂、效率较低等问题进行改进。除涉及政府采购和海关关税的政策和程序外,设备处与财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及时沟通交流,以及在政府招标代理机构的配合下,积极开展了改进工作。

针对采购周期和业务流程,设备处重点在校内操作环节中提出了“缩短流转周期、归并同类步骤、落实前期准备”的改进工作措施。具体来说,在项目采购申请“OA系统”审核中,初步试点了由设备处牵头,通过专题会或邮件形式听取和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基本做到在1周内集中反馈相关部门意见,大大缩短了部门流转审核周期;在需要教师提供设备采购相关材料方面,将设备性能技术参数、进口设备专家论证、进口设备征免税申请说明等材料编写工作进行归并,实行同步进行、前期落实,改变走一段程序让教师提供材料状况,缩短编写材料和来回传送周期;在设备采购“OA系统”审核周期内,设备处也提前与后勤服务中心、政府招标代理机构同步进行招投标文件的编写和设备性能技术参数核对的准备工作,以便采购申请批复后尽快向社会公布招投标信息,加快招投标工作进度;在采购经济合同审核和签字过程中,设备处要求在2-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减少积压的时间。同时,考虑到每年有新增项目负责人以及对采购业务不熟悉的情况,设备处已印制了“温心提醒—采购业务告知书”,方便相关人员熟悉和操作。

此外,设备采购是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为了承担建设任务的教师能够更好地做好采购工作,近期设备处组织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业务培训讲座,特邀请上海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王副处长围绕政府采购法律的理解与适用、上海市政府采购制度建设、政府采购操作实务与案例分析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设备处将每年根据情况举办2次此类专题讲座,普及采购政策和知识。

设备处表示,作为学校设备采购和设备管理的部门,做好服务是工作第一要素,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部门领导也将会围绕服务与管理两个层面,采用“整体推进,远近结合,逐步完善”的思路不断改进工作,诚心诚意地为广大教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也欢迎教工们随时与其沟通、反映问题。 


【关闭窗口】